减碳去产能的落地进展,与202...
发布者:Vito的行研札记
减碳去产能的落地进展,与2021年拉闸限电的回顾
今天青海这么快就落实的昨晚GWY有关方案我很意外,带大家来盘一盘政策落地进程;另外21年我在某期货公司做硅铁硅锰研究,按那年的进度帮各位盘一下后面会怎么样:
昨天GWY出节能降碳方案,接下来是发GW和G信部、环保bu、能源局联合出文件了。随后地方跟进,工信发改能源局和电业局找企业开会,各自上报能耗情况;然后一企一策给停产减产方案,或者加收高能耗附加电价。
因此从现在往后一个月,高能耗产业布局比较多的西北各省、西南各省的政策预期交易恐怕会比较多;我看到有用的就转来。
另外,今天有卖方刻舟21年各个商品的涨幅;我不是很认同。因为21年拉闸限电能让商品涨成这样,是多重原因的合力;我帮各位总结一下:
1. 前三季度很多省份能耗超标压力较大,8-9月为了保证年内指标一刀切限电停产。
2. 西南省份干旱,缺水缺电。
3. 国内煤矿严格限产,和澳洲关系不好澳煤进口少;疫情影响蒙煤通关,煤炭供给紧张。
4. 中国风电最多的地方,内蒙乌兰察布,那年夏天居然风小,风机转不起来。
5. 制造业出口拉货较为旺盛。
因此在五重因素共同作用下,才出现了那么夸张的缺电情况。今年在基本面维度,很难单纯因为减碳目标而出现足以匹敌21年的行情。各位到时候也可以算一下,到了夏天这5个因素里有哪一个或者几个有望重演;如果有的话商品就能看多一线。
但是今年这种商品大行情谁说的清呢,氛围都到了不炒一下恐怕是挡不住的。